• 首页

关于开展2015年西安航空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西航团字(2015)4号 】

发布日期:2015-09-14    浏览次数: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文件

西航团字(2015)4号


     

关于开展2015年西安航空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团(总)支部、学生会、学生社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四进四信”,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本着“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的宗旨,校团委决定开展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号召我校青年勇于奔赴基层,将社会实践与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相结合,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相结合,与就业创业相结合,在实践中提高素质、奉献社会、服务群众。

   二、活动主题

践行核心价值观·共筑青春西航梦

   三、活动原则                  

坚持“深入基层”的原则。要求我校学生深入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形式多样、有理论价值的实践项目,进一步提高认识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                

坚持“就近就便”的原则。提倡我校学生利用暑假还乡的机会,深入当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坚持“全员参与”的原则。要求全校每一位学生利用假期开展一次调查研究,写一篇调查报告或者实践体会,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和学科优势,为建设和谐社会做贡献。                

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注意人身安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四、活动形式

   本次社会实践采取学校集中组团、团队项目申报、个人自觉实践相结合的形式。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招募组建一到两支校级团队(根据报名情况确定),开展“西航学子展风采,美丽青春献合阳”赴合阳社会实践团或“探寻延安红色记忆传承航空报国精神”赴延安社会实践团。在校级团队中共组建 “四进四信”宣讲队、支农支教服务队、新媒体宣传制作队、文艺节目表演队、社会调查研究队。学校集中组团的一到两支实践队,校团委全额资助社会实践经费。

另外,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共资助不超过十支专题社会实践团。这十支专题社会实践团社会实践主题可参考附表一。每支专题项目实践团至少具备一名指导老师。经费来源通过校团委资助、团总支资助以及个人自筹三部分组成。

个人社会实践校团委不进行经费资助,将于20159月开学后择时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评比表彰。

   五、招募要求

   (一)校级团队

1.身体健康,能吃苦耐劳。

2.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安全防范意识。

3.纪律性强,服从组织安排。

4.具有一定的文艺特长和表演能力。

5.参加过学校“青马”骨干培训班或受过团内奖励者优先。

6.具有良好的语言组织及写作能力,擅长与人沟通交流,擅长摄影、动画制作、音频视频制作等技术者优先。

   (二)专题实践项目团队

项目实践主题:立意新颖能围绕某一社会现象或已有课题深入农村、立足基层、走进社区开展项目,并撰写一定深度的活动报告或论文。

方案实施性、预期成果:充分论证活动可行性和预期成果(社会影响),具有合理资金筹备方案。

实践过程:严密论证活动安全预案,做好安全预防及培训工作。项目开展后,能广泛开展交流与讨论,分析论证项目持续性和长期性,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成员要求:学生富有朝气,积极向上,能够热心服务群众,实践能力强。

   (三)个人实践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依据本通知中第三点活动原则,自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期间填写《西安航空学院2015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登记表》(附件三),结束后撰写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六、报名及立项方式:

   1.校级社会实践团队员招募方式

校级社会实践团队员招募方式采用网上报名。报名方法:关注、进入西安航空学院团委微信平台(微信号xahygqt),回复“社会实践报名”,根据提示填写相关报名信息,完成报名。

   2.专题实践项目团队立项方式

专题实践项目团队经团队成员认真讨论、广泛调查确立好社会实践项目内容并填写《西安航空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 书》(附件二)经院(系)团总支审批,院(系)党总支同意,报校团委审批。原则上每个团总支、学生组织立项不超过1项。每个立项团队成员不超过七人。学生组织由立项发起人所在团总支审批。

  七、工作安排

(一)610日至12日:宣传发动阶段。各院(系)团总支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加大社会实践工作宣传力度。校团委将社会实践工作的有关资料在团委网站、微信平台进行发布。

(二)613日至620日:校级团队报名和项目团队立项申报阶段。各院(系)团总支鼓励学生积极组队、选题、联系实践单位、准备申报材料。 620日前,将实践立项申请表(一式3份,)及立项申请表电子版等资料,送至团委社会实践部,同时上交电子版。

(三)621日至625日:校级集中组团队员审核筛选;专题项目团队审核、评审阶段。

(四)626日至629日为项目公示、批复阶段。根据学生答辩、评审情况,确定团队,公布2015年西安航空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名单。

(五)630日至74日办理相关手续,召开骨干培训会。

(六)7月中上旬,举行2015年西安航空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七)2015年暑期,各团队和个人按照预定方案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对实践活动及时进行总结,按照学校要求准备有关实践成果。

(八)91日至1015日,上报社会实践成果及有关材料,校团委及时组织进行社会实践成果总结表彰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宣传、分享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管理有序各学院要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强化实践团队的过程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

   2充分准备,调研精准要重视实践活动的前期调研,通过各种渠道认真做好基层需求的了解收集工作,要主动与基层单位联系,注重发挥共青团组织网络优势,特别是发挥当地基层团组织的桥梁作用,多渠道了解当地基本情况,摸清基层的实际需求。

   3.完善机制,总结提升各学院要逐步完善院级社会实践活动的各项机制,要设立社会实践活动的专项经费,保证活动顺利开展,要将社会实践活动与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紧密结合。

   4. 利用媒体、加强宣传各学院要把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列入计划,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一线采访报道,及时编辑、整理社会实践活动中的青春故事,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交流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为。通过各学院、学生组织的微信平台、微博强化优秀个人和事迹的报道。

   联系人: 张新鑫    季林健

     话:84258118(沣惠)  81676277(阎良)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

201568


附件一

专题实践项目团队参考内容

“科技外援”助力城乡发展行动:开展大学生专业研究、科技制作等实践活动。

“学为所用”就业创业发展行动:开展文化辅导、就业调研、创业实验等实践活动。

“核心价值”主题教育宣讲行动:开展四进四信、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实践活动。

“红色经典”主题教育学习行动:走访红色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走访老红军、探寻红色精神等实践活动。

“关注社会”深化改革调研行动:深入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改革调研,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

“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宣传调研行动:进行生态环境调查,宣传倡导环保理念,治理环境污染等实践活动。

“公益先行”基层志愿服务行动:深入农村、社区、厂矿等地开展助残帮扶、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附件二

西安航空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

立项 申 报 书

团队名称:                              

院系名称                                          

负责人姓名:                                          

团队类别 :

   “科技外援”助力城乡发展行动

   “学为所用”就业创业发展行动

   “核心价值”主题教育宣讲行动

   “红色经典”主题教育学习行动

   “关注社会”深化改革调研行动

   “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宣传调研行动

   “公益先行”基层志愿服务行动

     其他类社会实践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

二零一五年六月


A  基本情况

团队情况

团队名称

实践地点

参与人数

活动起止时间

预算资金

自筹或社会

资助资金

申请资金

课题全称

团队组成情况(第一名为团队队长)

 

性别

 

 

年级

 

承担工作

指导教师

   

是否随队活动

学院

职称或职务

联系方式

E-mail

团队构成

总人数:   人;专业教师:  人,政工干部:  人,本专科学生:  

B  实践计划

实践课题研究的内容、目的及意义

活动简要计划、组织方式及进度安排

实践活动的预期效果

接收单位(个人)

接收单位或接收个人所在单位全称

接收单位负责人或

接收个人姓名

联络

方式

电话:

手机:

(接收单位[个人]简介:说明接收单位或个人的基本情况,有无接收我校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历史及具体活动情况,是否已建立了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或有意向建立基地,可另附页)

交通费

住宿费

其它(请说明)

其它(请说明)

其它(请说明)

其它(请说明)

共计

个人及合作者

       

申请学校

立项经费

学院

配套经费

接收单位(个人)支持经费

学院

团总支意见

负责人签字                   (团委盖章)

 

         

学院

党总支

意见

经初评,同意申报立项,学院给予配套经费        元。

   学院党总支意见                   (盖章)

         

学校

团委

意见

经评审,同意立项,发放启动经费                元。

               校团委(盖章)                                                                      

填表说明:

1.   校级、院级实践立项申报团队均需填写此表13份,申请团队、所在学院团总支、校团委各保留1份;

2.     两个以上学院合作组织的团队,需两个学院协商配套经费、共同签署意见。

附表三

西安航空学院2015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登记表

申报者基本情况

 

所在学院

年级、专业

 

 

 

Email                    

 

实践基本情况

实践课题

实践内容

实践时间段(具体到天)

实践地

实践地联系

方式

申报成果类型

实践单位

审核意见

            签(章)_________                    

校团委审核

意见

             签(章)_________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 | 青年网 | 央视网 | 人民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84258118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