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概况 >> 职责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是在团省委、省教育工委团工委、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担负着服务学校发展建设和服务同学成长成才的工作任务。校团委下设政策研究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实践部、志工部、社团活动部、科技部、文艺部,下辖12个学院团总支及1个青年教工团支部。校团委负责团的组织建设、思想教育、科技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素质拓展、校园文化活动,指导学生会、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朝阳国旗护卫队开展工作。

多年来,校团委牢牢把握思想引领的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不断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增强团组织凝聚力,学校团学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多次荣获"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 、"陕西高校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 "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 “陕西高校志愿服务先进单位” “陕西高校共青团工作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优秀单位”、“陕西高校共青团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先进单位""陕西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和网络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学校2个班级团支部获全国“活力团支部" , 2名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学校“青年导师制” 、航空文化主题团日工作受到《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引导和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在活动中做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校团委先后与咸阳国际机场、阎良航空基地等单位建立社会实践基地25个,连续多年荣获陕西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学校作为首批“陕西省红十字示范校”的6所高校之一,连续4年荣获“陕西省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获"第三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陕西省首届青少年公益项目设计大赛铜奖" ,认真组织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近年来有19名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赴新疆、西藏、陕西陕南等艰苦地区担任驻村基层干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 200余名学生在寒假返乡期间主动参加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展现了青年学子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深入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和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科技氛围。依托"航空文化艺术节"和“科技文化艺术节" ,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培育科技类社团,每年开展科技作品竞赛、专业技能竞赛等课外科技活动30余项,打造出“空心杯”航模设计大赛等一批品牌社团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大学生创业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青年的创新精神和创业素养。近年来,在“挑战杯" “创青春" “微软创新杯”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多项课外科技活动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20余项。校航模队"环形翼飞行器"作品获2019年中美创客大赛西安赛区二等奖并入围国赛,师生自主设计制造的固定翼烟火无人机受邀参加2020年央视春晚演出。

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西安航空学院共青团工作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在新的学年里,校团委将继续坚持主题教育引导青年、科技创新造就青年、先进文化塑造青年、社会实践锤炼青年、志愿服务引领青年、社团文化培育青年、榜样力量影响青年、自身建设团结青年,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和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共青团 | 青年网 | 央视网 | 人民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84258118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