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西航团字(2016)3号 】

发布日期:2016-03-11    浏览次数: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文件

西航团字(20163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团总支、直属支部、校级学生组织:

现将《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并请你们于318日(星期五)17:00前将各自工作计划(含电子版)上报校团委。

联系人:张新鑫     王瑜希

 话:84258118   81676277

 箱:xahzxtw@163.com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

2016310

呈送:校领导、团省委学校部

抄送:党政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财务处、招生就业处、各学院党总支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我校共青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团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部署,构建四维工作模式,以“贴近青年、夯实基础、活跃基层、突出特色”为主线,完善五大育人体系,全面推进团工作内涵发展上台阶。

一、突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1.树立远大理想,大力宣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一是紧扣时代主题,大力弘扬“中国梦”,引导青年胸怀远大。二是紧贴学生,积极展示“青春梦”,开展五四表彰、感动西航自强之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活动,选树先进。三是弘扬集体荣誉感,和谐共筑“西航梦”,号召青年爱校勤学,围绕“迎评”促学风。

2.加强政治引领,深入推进信仰主题教育一是通过多种方式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持续引向深入。二是结合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9.1812.9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学习宣传纪念活动。三是继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好“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营造氛围。四是深化“与信仰对话”活动。

3.宣传阵地,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开展网络文明行动。一是以“西航-青年之声”为抓手,加强共青团网站、微信微博等阵地建设。二是开展宣传工作队伍专题会议和培训,优化校院两级管理和运机制。三是健全校、院、班三级团学组织网络宣传工作联动和资源共享。四是实施“清朗网络·青年力量”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建设好网评员、网宣员、网络文明志愿者、好网民4支队伍。五是扎实思想动态调研,完善网络舆情报告制,做好线上下舆情收集分析工作。

4.抓关键少数,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计划”。一是严肃“推优”,上好校院两级团课。二是加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力度,完善培养考核实施细则。三是加大政治学习型社团的培养扶持和新建力度,支持其开展宣讲进班级、进课堂、进支部、进社区。

二、提升文化素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1.突出航空特色,实施大学生艺术素养提升工程。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三走”系列体育活动。二是举办迎新晚会、社团文化艺术节、航空文化艺术节、毕业晚会等文化活动。三是做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着力打造1-2部高质量正能量的校园话剧。

2.培育经典精品,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道德文化。一是启动“书启心智,阅享生活”经典读书节二是支持国学类学生社团,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讨论和展示。三是举办好汉字成语、传统经典诵读、校园书画摄影展等活动。四是支持学生赴校外参加文化交流和文艺赛事。

3.依托学科专业,推进社会实践项目专业化。一是继续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二是组织好大学生寒暑期赴各级政府见习锻炼。实施西部计划,协调青年志愿者赴西部基层工作。三是开展模拟联合国、朋辈互助、女生权益等相关活动。

4.建设专业队伍,提高志愿服务能力本领。一是做好学雷锋月和校运会相关志愿服务。二是夯实志愿者服务日常管理,加强社会报道。三是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呵护少年儿童志愿服务。四是指导支教队、学生红会做好对口农村学校支教,急救知识和技能社区普及等。

三、突出强基固本,提升组织活力和活动影响

1.紧密联系青年。落实从严治团,直面问题,到青年中收集意见、宣讲政策。落实团干部与大学生恳谈,坚持团干部联系班级、联系学生制度,建立“青年会客室”,加强帮扶困难学生,增强团组织归属感。

2.实施“活力提升”工程。一是夯实团支部职能定位,制定基层团组织工作指导细则。二是创新方式,鼓励团员跨支部、支部跨总支联动活动,增强一线活力。三是通过支部成果汇报,支部书记述职等方式,加强学习交流。四是重视理顺团支部、班委会的工作关系。

3.实施干部队伍素养提升。一是定期举办团干部读书沙龙、党建理论学习讨论等,强化学生干部理论武装。二是严格干部换届坚持“德才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师生公认度高”的选拔标准。

4.扎实基础团务工作。一是加强对各学生组织的指导管理,开好学委全委会。二是做好团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日常团务。三是贯彻中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团学工作体系建设,规范内部管理,推进信息化。

5.努力培育特色品牌。一是编印校园活动指导手册,倡导“一院一品”和“一社一品”。二是鼓励青年参与课题研究,提升思考能力。三是大力宣传基层优秀作品、先进人物、草根原创等,展示西航青年风采。

四、抓好成果转化,深化创新创业工作

1.以赛带练,促进竞争力提升。一是积极参与“挑战杯”科技竞赛、“创青春”创业大赛,精心备战各级航模比赛、机器人竞赛、工业设计大赛等。二是组织好校内技能比赛、大学生百科知识竞赛、青年创新科技作品展等活动,探索青年团队“百元创万”体验。

2.改革求变,打造多层次体系。一是做好学校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的组织实施。二是举办西航创业精英班。三组织学生进行企业调研、创业实习等。四是推荐学生项目落户地方各级创业孵化基地,拓展跨境电商培训。五是广泛同校外创客组织开展交流与合作。

3.重在服务,完善服务管理机制。一是开展青年创业讲堂,邀请优秀企业家作报告,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二是调研摸底学生个体创业情况,不断完善团组织与创业学生联系机制。三是建设新媒体信息服务平台,推送创业信息。四是着手建立学校创业体验基地,选拔考核入驻项目,探索管理制度。

五、维护青年权益,围绕大局服务中心

1.坚定不移,确保服务好全局工作。一是做好今年省高等教育博览会暨招生咨询会我校展台的设计搭建和志愿服务。二是借助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强对学校的宣传。三是做好新生接送站、志愿服务和欢迎活动等,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校园生活。

2.拓展渠道,鼓励青年传递心声。一是畅通网络平台,帮助解决青年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维护学生权益,开展消费维权、法律知识、防电信诈骗等教育活动。三是配合二级学院和有关部门,发挥团的群众组织优势,及时了解学生困难,消除潜在矛盾,协助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3.加强服务青年教工能力。一是团结和凝聚青年教工围绕学校发展多做贡献。二加强青年教工团组织活动,交流教育教学方法,号召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三积极探索创建创新创业导师团、大学生骨干培训导师团、社会实践导师团三类团体,助力学生全面成才。四是强化服务,关心和帮助困难青年教师。

共青团 | 青年网 | 央视网 | 人民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84258118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