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关于印发《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西航团字(2015)1号】

发布日期:2015-09-14    浏览次数: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文件

西航团字(2015)1号


   

关于印发《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团(总)支部、学生会、学生社联: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已经校团委一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

                                          2015325

2015年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工作要点

2015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围绕学校党政工作中心,服务学校本科院校建设,深入推进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团学工作重心下移,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凝练工作特色,努力实现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发展。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精神,扎实做好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

1.加强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党中央、团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指示,使我校大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更加团结,意志上更加坚定,行为上更加奋进。

2.要借助重要节庆日和纪念日,广泛开展学习、宣传、纪念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3.要把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继续开展好“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活动作为重要抓手,选好主题扎实开展特色鲜明的团日活动,加强法制教育和伦理道德、网络道德、社会规范等教育,持续宣扬正能量,使学生青年进一步树立信仰,培养高尚品德。

4.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协助做好上课、自习情况的监督、反馈、通报,组织和督促二级院系结合实际开展以弘扬学风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构建崇尚学习、尊敬教师、严守校纪的氛围。

5.狠抓团学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理论社团、广播、宣传栏、文化墙、电台等作用,继续建设学生活动室和党团活动室,注重网络、微信、微博等现代化信息阵地,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6.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推进学校和院系两级“青马”骨干培养机制,深入研究优秀青年成长成才规律,充分调动校内校外资源,不断丰富培养载体和培养方式。

二、发扬开拓创新精神,进一步夯实团学组织建设

1.做好“推优”、团员发展、团费收缴等基础工作,不断增强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强化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审查,确保团组织基础牢固扎实。

2.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做好团委会、各级团学干部的换届工作。强化对主要团学干部的培训力度,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重视和善于学习,拓展学习平台,健全学习制度,树立先进思维理念,促进理论成果转化。

3.狠抓团学工作制度建设。联系团学工作目前实际和存在问题,建章立制,力争出台相关的解决方案和配套制度,并在实际中进行检验和修订,使团学活动更为规范化、科学化。

4.发挥好典型引领和先进示范效应。开展好“五四”评比、大学生社会实践表彰、运动会精神文明奖、优秀志愿组织和个人、优秀社团和个人的评比表彰,开展校园先进人物和优秀事迹宣传表彰等评比活动。

5.进一步加强服务型组织建设。紧紧围绕青年学生教师的需求,组织和引导各级团学组织开展调查了解,倾听团员呼声,多为青年学生办实事、办好事,在服务青年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6.要加强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组织的指导。强化“一体两翼”格局,将两大学生组织作为重要的学生思想宣传阵地,进一步加强建设,指导学生会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健全完善学校院系两级学生组织沟通联络机制,坚持植根于、服务于学生,代表、维护好学生正当权益。重视学生社团发展,继续培养社团骨干,培育创新型、理论型、学习型社团,提升社团活动的质量与效果。

三、营造航空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突出特色,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创新机制。开展多层次、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团学活动品牌,举办航空讲堂,大学生航空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以文艺、学术、科研和竞赛活动充实学生组织内涵,丰富学生第二课堂生活。

2.以省级大学生文化艺术活动为契机,以校内各类晚会为抓手,抓好大学生艺术表演能力和欣赏水平的提升,以倡导“阳光体育运动”,吸引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契机,以校级运动会和各类学生体育赛事为抓手,不断提升我校大学生的身体素质。

3.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宗旨。通过项目申报模式,采取集中组队和学生返乡分散进行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做好2015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工作;力争开创建立校企合作模式下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

4.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继续坚持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原则,定期美化校园环境,维护校园和谐,夯实校外志愿者服务基地,用志愿者精神向困难人士奉献爱心,树立我校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口碑。

5.大力开展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积极参加“挑战杯”、学科竞赛等活动,推动学生科技学术、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探索教师和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激励机制,学生科技立项的实施管理机制,学生科技、创业成果的转化机制等建设,推动我校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上新台阶。

6.协助做好学校各项重要工作。做好建校60周年庆典、第四十届学校运动会的相关团学活动;做好2015级新生的接待工作;做好2015年教育博览会、中国国际通航大会等大型重点活动的布展、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



共青团 | 青年网 | 央视网 | 人民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84258118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