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 2021年大学生西部计划招募工作回顾

发布日期:2022-06-0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充分发挥我校航空特色优势,鼓励我校大学生到最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为开发西部地区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校多措并举,部门联动,积极鼓励并支持毕业生积极投身西部建设。现将我校2021-2022年度西部计划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目标明确,措施得力,为西部计划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接到团中央、教育部关于招募应届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工作的文件后,我校党政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认为大学生参加西部计划是促进西部地区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党委把西部计划实施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出台了对应届毕业生参与西部计划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并及时对各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圆满完成省项目办的各项任务。


二、以人为本,服务学生,注重选拔,加强落实,西部计划效果显著。

近年来,我校有宋超斌、王少华等60余名青年学生选派到西部去,他们分布在陕西、甘肃、新疆、西藏等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基层岗位上。学校建立历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台账,及时跟进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发展现状,与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集体及个别谈心谈话,同时邀请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加入学校西部计划志愿者宣传招募队伍中,为应届毕业生讲解西部计划相关政策,及自身参加西部计划的切身感受,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形成了西部计划志愿者校内联动、相互支持的良好闭环。学校收到了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多各省市对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表扬和感谢信。2020年我校荣获西部计划最高荣誉——西部计划全国优秀项目办。


三、突出重点,加强引导,注重宣传,推动西部计划扎实有效地开展。

校团委高度重视志愿者的招募和选派工作,精心组织,积极宣传,严格按照团省委、省项目办文件要求,坚持“公正、公平、公开、择优”的原则,认真组织笔试、面试和心理测试等测评环节,注重与报名学生的沟通交流,积极开展线上交流培训会,及时答疑解惑。受疫情的影响,2021年国家及陕西省整体上压缩了西部计划的分配名额,后经校团委与团省委及省项目办沟通协调,为学校争取到了12名志愿者名额,较往年分配名额的数量上有了较大的突破。最终,结合笔试、面试、体检等各方面的综合测评成绩,择优选派丁梦、张国彪、陈玲玲、樊启瑶、贾康兴、李琛、闫晨亮、韩云、康旭珍、龙小伟、邢李珂、熊鑫等12位同学投身到西部的建设中去。

2022年,在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中,我校项目办继续坚持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学校就业办、各基层团组织的引导作用,依托新媒体平台、海报、彩页、宣传视频等途径,多措并举开展西部计划宣传工作,邀请往届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为应届毕业生做西部计划宣讲。目前我校2022年西部计划选拔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随后也将继续做好面试、体检等环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考核选拔工作,并做好岗位对接。

志愿者寄语

郭永盼

希望学弟、学妹们积极向党、团组织靠拢,并且秉承德能日新、刚建有为的校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多参加课外志愿服务活动。希望学弟、学妹们同样也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投身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中去,在基层志愿服务中建功立业,为西部建设添砖加瓦。


宋智明

希望学弟、学妹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上,让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也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你们来到西航,梦想再次在这里起航,希望在这里放飞,在这里你们将会用自己的努力去见证自己的成功,学弟学妹们加油!


张骞

或许你们现在对未来的生活很迷茫,也或许你对未来有着详细的安排,作为一位学姐,我能给出我的一点小建议就是,在大学期间趁着业余时间多,可以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团,丰富自己的生活和对生活的阅历,最后祝学弟学妹能够学业有成,不负青春不负自己。


魏展馨

回想这半年的时间,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选择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我踌躇满志;选择前往西部,我更是无怨无悔!服务西部,青春无悔!服务西部,人生无悔!我期待那些胸怀梦想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加入到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队伍中来,用一到三年的时间,用自己的青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西部人民服务,为母校争光!



学校将充分利用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平台,发挥“典型示范、榜样引领、朋辈言传身教示范”的作用,不断推动我校西部计划的招募工作,将服务西部打造成为我校学生志愿者服务社会的新载体、成长成才的新途径,进一步引导青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助力青年就业贡献团的力量。





图片


共青团 | 青年网 | 央视网 | 人民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84258118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