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除夕夜团圆年,春节从这一刻开始!

发布日期:2022-02-01    浏览次数:

关上辛丑年的窗户,打开庚寅年的大门。愿年末的钟声,带给我们新年的欢喜;愿年末的钟声,带给我们新年的祝福;愿年末的钟声,带给我们新年的幸运。

    在2021年年末我们遇到了疫情的爆发,有了足不出宿舍一个月的经历,虽然这一个月我们没有见到室外的太阳,但志愿者们身上的温度也温暖了我们,长安长安,我们渡过了疫情,也迎来了新的一年......

我们踏上了归家的旅途


远方
K2022

家乡
2022.1.1 8:00开
01车08D号座

虎年不马虎,虎年超幸“虎”

祝所有西航人春节快乐

在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中国人的除夕不可谓不重要,

问题来了,它为什么重要呢?

跟着团团一起了解一下我们的除夕吧~

除夕





    岁除,是岁末除旧布新的日子。除夕,即岁除之夜,它与岁首(新年)首尾相连。除夕,在国人心中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这个年尾最重要的日子,漂泊再远的游子也是要赶着回家去和家人团聚,在爆竹声中辞旧岁,烟花满天迎新春。旧岁至此夕而除,第二天就换新岁了,故俗以为除夕。除夕作为年尾的节日,源自上古时代岁末除旧布新、祭祀祖先风俗,岁除之日是传统的祭祖节。古籍中有讲到:“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类之本也。”意思就是说天地是生命的根本,祖先是我们人类的根本,祭祖就是一种传承孝道的习俗。这一天人们准备辞旧迎新,吃团圆饭。



同学们知道2022年的除夕是什么时候吗?

不少同学直接把除夕称作大年三十,但2022年不同寻常,除夕是大年二十九。对此情况,专家表示:由于我国农历历法是根据太阳、月亮的运动周期决定的,而月球、地球、太阳之间的相对运动并非一成不变,农历一年中就出现了大月30天,小月29天的分法。今年腊月恰逢小月,于是便出现了没有大点三十的情况。




春节传统名称为新年、大年、新岁,但口头上又称度岁、庆新岁、过年、春节、年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古时春节曾专指节气中的立春,也被视为是一年的开始,后来改为农历正月初一为新年,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上元节)新年才结束。在早期观象授时时代,依据斗转星移定岁时,“斗柄回寅”为岁首。“斗柄回寅”大地回春,终而复始,万象更新,新的轮回由此开启。在传统的农耕社会,立春岁首具有重要的意义,衍生了大量与之相关的岁首节俗文化。在历史发展中虽然使用历法不同而岁首节庆日期不同,但是其节庆框架以及许多民俗沿承了下来。在现代,人们把春节定于农历正月初一,但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新年才算结束。春节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亲朋团圆、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

春节



春节到,现有如下通知:

1

办年

置办年货,包括吃的、穿的、戴的、用的、贴的(年红)、送的(拜年)礼物等等,统名曰之“年货”,而采购年货的过程称之为“办年货”。办年货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一项重要活动

2

祭灶

祭灶在中国民间有几千年历史了。民间祭灶,源于古人拜火习俗。如《释名》中说:“灶。造也,创食物也。”灶神的职责就是执掌灶火,管理饮食,后来扩大为考察人间善恶,以降福祸。

3

年夜饭

年夜饭,又称年晚饭、团年饭等,特指岁末除夕的阖家聚餐。年夜饭源于古代的年终祭祀仪,拜祭神灵与祖先后团圆聚餐。中国人的年夜饭是家人的团圆聚餐,这顿是年尾最丰盛、最重要的一顿晚餐


4

守岁

除夕守岁是年俗活动之一,除夕之夜,全家团聚在一起,吃过年夜饭,点起蜡烛或油灯,围坐炉旁闲聊,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5

压岁钱

年晚饭后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派发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6

拜年

拜年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拜年的意义所在是亲朋好友之间走访联络感情、互贺新年,表达对亲朋间的情怀以及对新一年生活的美好祝福。


7

烧炮竹

中国民间有“开门炮仗”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烧炮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放炮可以给人们带来欢愉和吉利。


朝暮又年年,可爱小人间

新的一年,愿大家


共青团 | 青年网 | 央视网 | 人民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84258118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