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青春助力十四运 同心砥砺共前行 ——西安航空学院“小秦宝”圆满完成十四运会攀岩项目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2    浏览次数:

 

 

9月17日至21日,为期5天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攀岩项目比赛在西安市阎良区户外运动攀岩场地圆满收官。在赛场内外、交通要道等地,随处可见西航“小秦宝”活跃的靓丽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责任与担当,讲述了一段段他们与“十四运会”不得不说的故事。  

 

 



 

 

风雨无阻,服务攀岩之赛  

比赛期间,163名赛会志愿者服务于竞赛组织、观众服务、媒体转播等10个处室共27个岗位的工作任务,累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6520小时,平均每位志愿者每日服务时长超10小时,有甚者单日服务时长超17个小时。  

 

 

 

在竞赛组织处器材保障室,志愿者李菲正在对器材室进行日常核查。每天,他都仔细地一一清点、回收物资并进行管理,等到其他人休息时,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李菲说,非常自豪能够能做十四运会的“幕后英雄”,“我们每个人都是十四运会的一颗‘螺丝钉’,更好地完成自己的任务,才能确保比赛稳步推进。”  

 

“00后”小伙儿杨鹏飞是十四运会攀岩比赛项目观众服务处的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检票、指引、维持秩序等工作。杨鹏飞说:“我们是观众看到的、想到的第一人,所以要始终谨记‘主动询问、无需不扰、有需必应、热情周到’的服务原则,竭尽全力帮助观众解决需求和困难。”  

 

赛事期间,2名西航“小秦宝”也收获了特别的礼物——由全体攀岩项目全体赛会志愿者共同陪伴度过的生日。在攀岩比赛间隙,伴随着生日歌,全场工作人员为两位小寿星送上真挚的生日祝福,将温暖传递到志愿者的心中。  

 

从凌晨到深夜,从烈日炎炎到大雨倾盆,志愿者们无惧风雨,克服户外场地服务的各项困难,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坚守岗位开展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整个赛事期间的服务工作。他们们细致、周到、专业的服务获得了竞赛委员会以及运动员的一致认可。  

 

 

 

 



 

 

奉献城市,展现西安之美  

十四运会是展现新陕西、大西安的窗口,城市志愿者是十四运会的重要参与者,8月30—9月25日,在大唐西市、钟鼓楼、阎良区交通要道等地,53名西航城市志愿者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路线指引、信息咨询应急救助、特殊人群帮扶等志愿服务。  

 

 

自西航城市志愿者上岗以来,累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3120小时,他们披星戴月、顶风冒雨,皮肤晒黑了,嗓子嘶哑了,衣服浸湿了,腿脚肿胀了,但是仍坚持在岗位上认真服务,用最美的微笑、最人性化的服务,擦亮西航志愿者“金名片”。  

 

在西安钟鼓楼城市志愿者服务岗亭工作的陈蒙娟主要负责信息咨询、文明引导、文化展示等志愿服务,爱笑的她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服务期间佩戴口罩,可那双笑弯着的眼睛中透出的真诚,耐心细致的解答,自信从容的风貌,传递出了好客热情的形象,让市民、游客深切感受到西安的一流的城市形象和文明氛围。陈蒙娟说,“我们必须要对钟鼓楼附近的各类交通信息做到胸有成竹,才能更高效方便的为他人提供服务,当我用力所能及的暖心行动帮助到需要的人时,一声‘谢谢’、一个大拇指,都是抚慰我们工作疲惫最好的奖励。”  

 



 

精心筹备,保障志愿之需  

十四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以来,西航航空学院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学生踊跃参与,近2000人通过学校招募渠道进行报名。为保证招募质量,校团委通过“线上”资格审查,“线下”笔试、面试进行初试,再由组委会组织“线上”学习,“线下”轮训、笔试,经层层选拔,最终遴选163名赛会志愿者和52名城市志愿者,服务于户外攀岩项目的竞赛组织、信息技术、观众服务、行政接待等10个处室及大唐西市、钟鼓楼等交通要道。为确保测试赛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志愿者们从整体安排、基础技能、服务技巧、礼仪规范、行动规范、岗位所需专业知识与技能等方面接受了10余次的强化培训、专业培训及岗前实训,为做好赛事服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十四运会攀岩项目竞委会的安排,9月1日起,对112名赛会志愿者进行封闭式集中管控。志愿者们到达酒店后便立即实行物理封闭式管理,迅速制定了《西安航空学院十四运会赛会志愿者封闭期间管理规定》,同时成立了《西安航空学院十四运会封闭管理区赛会志愿者临时团支部》,下设2个团小组,由校团委副书记米嘉琪担任团支部书记,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赵嘉帅担任副书记,分别委任2名主要团学干部担任团小组组长,保障集中管控期间112名志愿者学习、生活、心理、身体健康和进行日常管理工作。  

 

其中,在志愿者学习方面,校团委联合教务处前期对需要集中管控志愿者的课程、考试等教学任务与各教学单位进行了协商,最终采取网课+自学+在线辅导的上课模式,并在各封闭点成立一帮一、多帮一、高帮低的学习帮扶小组,来帮助志愿者完成课程。在封闭区有考试的志愿者前期便被安排在同一个酒店,考试试卷由学校配送至酒店后通过无接触的方式送进封闭区,由米嘉琪老师进行监考完成。  

 

 

 

十四运会攀岩项目正式比赛已圆满收官,西航“小秦宝”将继续投入到城市志愿者的工作中,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专业的业务水平和热情的服务态度为十四运会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西航青年青春风采。  


 

 

 

 

共青团 | 青年网 | 央视网 | 人民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84258118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