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学院红十字会“同心为救护”社会实践队开展陕西省应急救护的普及与发展情况调研

发布日期:2020-08-28    浏览次数:

“助推应急救护,守护生命健康。”今年暑期,西安航空学院20余名师生组成5个“同心为救护”调研小分队前往西安、宝鸡、汉中、延安、商洛等地对陕西省应急救护目前的普及与发展情况展开调研。

在陕西省红十字会,队员们首先对陕西的应急救护整体方案及应急救护培训体系作了系统的学习,全面了解了近年来陕西应急救护在助力维护陕西人民生命安全中所取得的成绩。据了解,在“健康陕西”等整体环境下,院前急救已经得到了高度的重视,特别是在陕西省红十字会“2021-2025”年事业规划中,将发展院前急救事业列入了重点实施工作。

据调研数据来看,目前陕西省红十字应急救护事业已经得到了较大发展,红十字救护员在册人数1260余人,累计人数超过20000人,公益救护讲座开展200余场,救护知识普及率1.5%左右,目前在西安市设置了13AED(便携式自动体外除颤仪)安放点,据悉,今年还将再面向社会公共场所投放120AED。此外,陕西省红十字会高度重视应急救护培训体系及服务体系的完善,努力将急救培训纳入学校课程,并且已经取得实质性的成效。

陕西博爱红十字应急救护服务中心副理事长、执行主任李志斌:今年,我省在大雁塔、华清宫等景区设立了红十字应急救护站,旨在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更好应急救护服务,后续我们还将会在省内其他景区及人流量较大的地方逐步设立应急救护站。

该项目的其他小分队也同时深入到西安、宝鸡、汉中、延安、商洛等市、区的红十字会、人民医院、社区等场所开展调研学习。经调研,队员们了解到,各地红十字会及医院高度重视救护培训工作,特别是对医院安保人员、后勤人员等缺乏医学知识的工作人员的培训,依托红十字日、献血日等法定节日,开展丰富的应急救护培训活动,以多种途径,不断提升各类人群学习救护知识的兴趣。相比而言,青少年对院前急救的内容及参加应急救护培训活动的程度普遍高于中老年人群。据了解,目前的主要急救类型有:中暑、食物中毒、溺水事件、交通事故、老年人突发事故等,为保障各类应急救护的有效实施,各地红十字会尤其重视应急救护工作的对外交流,主动提升应急救护的整体服务水平。通过对实际现状的分析,该校实践队员们建议,陕西省在应急救护中,要继续加大对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投入力度,设立应急救护专岗专责宣讲团,积极依靠新媒体,新设备,新理论,不断创新培训内容,健全应急培训制度,拓展应急救护培训路径,切实将培训受众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向普通居民,特别是中老年人转换;要保持生命至上的原则,注重应急救护工作的常态化发展,分时断、分类型开展防护,对重点领域重点类别给予高度关注;要加大AED配备数量及应急救护站的建设力度,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增建针对性较强的应急救护站,争取能保证遇到突发状况就能到,到了就能治,治了就有效果的原则。

该校此次调研,对陕西省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工作实施情况及应急救护培训开展现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讨论,并结合陕西地方实际及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给出了可行的应急救护提升对策,从一定程度上为陕西省及地方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维护陕西人民生命安全,建设平安陕西贡献了当代青年的智慧与力量。

项目成员王月久谈到,自己作为学校红十字会的一员很荣幸参加了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也了解了社会上各年龄阶段的人们对于应急救护的认知掌握。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她走进社会,了解社会,也能够充分锻炼自己。(西安航空学院 蒙代伟)

共青团 | 青年网 | 央视网 | 人民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84258118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