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学院学子走访沂蒙老区传承红色文化,践行革命精神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感悟新时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坚定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西安航空学院组建了“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精准扶贫”沂蒙老区创新创业实践队,利用暑假时间奔赴山东省临沂沂蒙山革命根据地,探寻红色文化基因,践行精准扶贫之路。此次实践深入沂蒙革命老区,采用实地参观、走访等方式了解、学习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精准扶贫,不断提升思想觉悟,弘扬爱国精神。

承红色文化,忆峥嵘岁月

纪念馆,总是一个沉淀着岁月与灵魂的地方,曾经的画面与脚印在这里高歌、绽放。实践队按计划首先来到了沂蒙老区费县天蒙山脚下的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参观以及马头崖村进行实地走访调查。

大青山胜利突围战是山东抗战史上最为悲壮的一次突围战,中共山东分局书记朱瑞评价这次战斗说:“一场壮烈的拼杀换取了几千人转危为安的空前胜利。这是山东抗战史上抗大人立下的有独特意义的战功。”一张张战场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一个个感人故事,一段段真情诉说,把现场的每一个人带到了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拉进了时光隧道感受战场的残酷,更感受到了革命先烈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简单参观纪念馆后,队员们来到邻近的马头崖村进行走访。

马头崖村作为沂蒙老革命根据地的一小部分,这里有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任谁会想到一位坐在树荫下纳凉的老奶奶,年轻时参加过革命,见证了牺牲;经历过饥荒,忍受着身体上的痛苦与亲人离去的悲伤;与男人一起修过水库,并凭借出色的表现得到嘉奖……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她,慢慢地向队员们讲述她的一生,她像一个普通的老人,却有着不同于常人的从容。

        探寻红色基因,学习沂蒙精神

纪念馆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19475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经过浴血奋战于孟良崮一举歼灭了国民党精锐部队整编七十四师及援军一部,共32000余人。扭转了华东乃至全国的战局。

队员们分别参观了孟良崮纪念碑、烈士林及各展厅。纪念馆前,矗立着陈毅元帅、粟裕将军侍马而立的塑雕,再现了两位将军金戈铁马的飒爽英姿。在纪念馆内感悟到沂蒙儿女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亲尽全力,不惜破家支前,支援革命。“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送战场”这种无私奉献的伟大胸怀,成就了沂蒙精神的灵魂。

纪念馆后面是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和烈士墓地。墓地被一片寂静的松树林围绕,树林中是一列列镶嵌着五角星的漆黑墓碑,有些简单写着战士名字,有些则只有“无名烈士墓”几个字。看到此景每个人心中都会一阵酸楚,因为这下面埋着的,正是在战役中牺牲了的2800多名烈士的遗骨。很多人认为理所当然的和平,正是这些无名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沂蒙山革命根据地,是一块奉献的热土;沂蒙山革命根据地,是一个绿色的宝库。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培育下、在与敌人的顽强斗争中,在沂蒙革命根据地内逐步形成了“爱党爱军、开拓进取、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一进入根据地,浓郁的革命气息遍布四周,纪念碑、雕塑无一不讲述着革命战争年代沂蒙老区的故事。在沂蒙山根据地纪念馆,一张张照片,定格一个时代,一件件展品,打开一部史册,一个个故事,触动无数人的灵魂,不同时期的共产党人一个个从历史深处走来,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红色气质”。

追寻红色足迹,弘扬沂蒙精神

在参观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山革命根据地以及走访了马头崖村后,实践队队员对沂蒙精神——“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有了深刻的体会,队员们以“弘扬沂蒙精神”为目的,走进革命老区,亲身体验沂蒙人民的生活,实践最后一站,队员们来到了沂蒙山革命根据地旁的夏蔚镇王庄村,进一步学习沂蒙精神,了解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状况。

在于王庄村村委工作人员交谈中了解到,近年来,夏蔚镇立足红色文化资源,发挥生态优势,在全域内建设生态旅游红色小镇,沂蒙山红色教育基地作为“沂蒙山区”红色教育区,引进了亲情沂蒙旅游集团对弄色基地进行统一规划、投资、管理和运营,构建党建教育综合体,县、镇两级专门邀请有关专家对王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规划设计:规划了沂蒙山红色革命根据地、樱桃小镇、绿色生态采摘区、农家乐采区等。在主街两侧绿化带中,设置表现军民融合、军民一家的红色主题文化情境体验雕塑群;在沂蒙山广场,设计“军民鱼水情”红色文化主题情境雕塑节点。绿色生态采摘区则是整合王庄村现有村落和农田资源,改造提升河崖水库及下游河道,发展绿色生态观光游项目。

该村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并没有入驻大型企业,而是选择发展绿色生态园区,向着农家乐方向发展,在走访到生态园时,一位村民热情的招待了队员们,在他们家中,还保留着10年前的样子。在聊天中队员们了解到,他们是为了更加方便的打理农活,才居住于此。在队员们谈及到生活条件的时候,这位奶奶和队员们讲到,自从国家重视红色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之后,村子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就是基础设施,以前的土坯房子全部都变成了庭院式房屋,让他们住的更安心,更放心;其次是自从建立绿色生态园后,村中邀请农业专家,对果树栽培,防虫防涝等方面做出细致的指导,让他们的技术更专业,每年收成也越来越好。

总的来说,红色文化的发展,促进了以红色革命资源为主的美丽乡村的建设与发展,提高了村民收入的同时,也可以弘扬红色文化。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调研,实践队队员认为随着红色文化逐步得到重视,传承红色基因也成为青少年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让他们学习更多的红色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由于今年的疫情影响,沂蒙老区的游客减少很多,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可以将红色教育转移到线上,通过互联网进行宣传教育,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来参观学习。

共青团 | 青年网 | 央视网 | 人民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84258118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