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学院学子走进安康市平利县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西安航空学院“凤还巢,青扶幼”社会实践队赴安康平利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调研活动。实践队先后深入留守儿童中心、老县镇中心小学、锦屏社区儿童空间、太山庙村村委会等开展实践调研。

老县镇内遍山葱茏,田园秀丽,溪水通幽,吸引了实践队员们的眼球。据当地人介绍,这里绝大部分村民是从附近山上移民搬迁而来的,家里基本都是老人和小孩,年轻人外出务工。通过深入调研队员们发现,产业的滞后是外出打工人口增多的主要原因,也是导致留守儿童增多的直接原因。

通过对老县镇留守儿童中心、中心小学、锦屏社区儿童空间的调研,队员们发现,老县镇中心小学里有近一半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长期不在家,教育工作基本是由老师完成。队员们通过与留守儿童直接交流、智力测试、记忆思维开发等方式了解到,留守儿童大部分都有或多或少智力发育迟缓的问题。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留守儿童这些“山里的孩子”,没有办法接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没有途径可以接触到新时代的产物,所以他们极有可能与时代脱轨,发生智力发育不良的现象。队员们在太山庙村村委会了解到,各级政府为了关爱留守儿童也出台了很多有利的政策保障。据了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政府对留守儿童特别是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给予了较高的关注。

该校实践队员们认为,目前传统的留守儿童关怀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下的大扶贫格局,他们结合当前留守儿童的帮扶现状及平利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给出了提升留守儿童生活学习保障措施,一是县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政策措施;二是,乡镇政府要建立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一人一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精准施策,为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支持;三是,村委会要定期走访、全面排查,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监护情况、就学情况等基本信息;四是,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和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农村留守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及早发现并纠正心理问题和不良行为。

该校此次调研,对留守儿童的帮扶现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讨论,并结合地方实际及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给出了可行的留守儿童帮扶对策,从一定程度上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共青团 | 青年网 | 央视网 | 人民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84258118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