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西航团字(2020)12号关于做好2020级班级团支部成立及2020年度团员注册、团员发展、团费收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05    浏览次数: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文件

西航团字(2020)12

关于做好2020级班级团支部成立及2020年度团员注册、团员发展、团费收缴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团员组织管理,规范共青团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现将2020级班级团支部成立工作及2020年度团员组织关系转接、注册、团员发展及团费收缴等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团支部的组织建立

(一)指导思想

各团支部应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化对团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推动团十八大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团章的各项制度为保障,提高基层团组织的服务能力为核心,用优异成绩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贡献青春力量。

(二)具体安排

2020级新生在1010日前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团支部成立大会,并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建立团支部。成立团支部流程详见附件一。团支部委员会职责及竞选方法详见附件二。

各团支部设团支部书记1名,团支部副书记1名(由班长兼任),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

二、团籍年度注册

团籍年度注册是对团员团籍的连续认证,是增强团员意识,强化团员组织观念的有效措施,各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和严格规范年度团籍注册工作。

各学院以团支部为单位做好2020-2021学年团员登记和注册。完成注册后,大一团支部收齐团员证和团员档案,其他年级团支部收齐团员证统一到所在二级学院团总支注册。

三、团员发展

(一)总体计划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团十八大精神,加强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根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与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坚持标准、控制规模、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进一步严格入团标准、严格发展程序、严格调控发展数量,根据团省委下达的学校2020年团员发展指标,学校2020年新发展团员名额为150人,2020年我校团员发展段号为202061089651-202061089800

(二)基本条件

1.年满14周岁,拥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我校在校学生。

2.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心班级公共事务,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学习成绩良好,在校期间无重大违纪记录。

3.有两名正式团员作为介绍人介绍其入团。

(三)发展程序

1.各团支部进行入团宣传教育,符合基本条件的同学自愿递交入团申请书到团组织。

2.各团支部在培养和考察的基础上,通过团支部、决议和班主任、辅导员意见,从递交申请书到团组织的同学中确定入团积极分子。

3.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审核批准入团积极分子参加业余团校学习,对入团积极分子开展学习团章活动,进一步加深对团组织的认识,端正入团动机,树立团员意识。

4.入团积极分子通过业余团校培训结业,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确定考察对象并实施考察,将考察结果报校团委。

5.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审核新团员名单并予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组织新团员填写入团志愿书。

6.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组织新团员参加入团宣誓,颁放团员证,入团积极分子正式加入中国共青团。

(四)名额分配

2020年全校发展团员实行总量控制。各学院团员发展计划以2020年在校生数量为主要依据进行分配,具体分配名额详见《西安航空学院2020年新发展团员名额分配表及编号号段》(附件四)。

全校年度发展团员计划实行总量控制和编号管理,校团委为各学院分配了发展团员号段,并将统一发放《入团志愿书》等团务用品。各学院要结合实际,研究分配本学院2020年发展团员计划,定向、定额、定号下达至基层,确保总量调控任务落实到位。编号超出号段或没有编号的团员,不予承认其团员身份。在此之前已发展的2020年团员,直接占用现有编号,未使用完的团员发展计划,二级学院团总支需将对应编号的入团志愿书一并交回校团委组织部进行汇总协调。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严格按照团员发展调控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针对未使用完的团员发展计划作出情况说明。

四、团费收缴

(一)团费标准:0.2/人月;

(二)以团支部为单位统一收缴团费,并于1010日前将团费上缴团委。

新发展的团员从团支部大会通过其为团员之日起缴纳团费。被党组织发展为预备党员的,从取得预备党员资格起,应缴纳党费,可不缴纳团费,自愿缴纳团费者不限。

五、团员档案及团员证管理

2020级新生团组织关系转入须有团员证、团员档案或组织介绍信,有其中之一便可认定为其为团员,三者均无的暂不认定其为团员,待学生补齐证明后再做认定并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办理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完善团员信息。

团员证补办:团员遗失团员证,应及时报告所在团总支,在确认无法找回时,经本人申请,由各团总支在第6-7周统一到团委补办。

补办流程:各团总支统一到团委领取团员证,填写相关信息,统一收齐到团委盖章。

团员档案的保存与管理:团员档案转接后由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统一管理,登记造册,必须妥善保存,不得遗失。各团总支换届时做好团员档案的交接工作。团员毕业时由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统一进行转出工作。

六、组织开展专题团日活动

(一)各团总支要组织新生召开专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员集中学习和宣讲,鼓励学院结合评建和学科专业特色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梁家河》等,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将改革进行到底》《辉煌中国》等专题片,校团委将对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二)各团总支要积极组织团员参与青年大学习活动,认真组织,广泛发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青年大学习”的学习需要全员参与、分头推进,各团总支要将学习结果同五四评优、第二课堂思想政治教育、合格团员评议挂钩,“青年大学习”的学习情况将纳入团支部的年度考核,各团支部务必认真落实。

七、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实施

团员年度注册是团员意识教育和新生团员身份认定的重要手段。按照团章规定向团组织交纳团费,是共青团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团员对团组织应尽的义务。各团总支要高度重视,组织团支书认真学习、充分动员,向广大团员做好宣讲工作。

(二)认真学习、不走过场

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是现阶段重要的信仰教育和思想引领内容,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务必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学习活动,认真填写《西安航空学院共青团工作手册》,及时向团委组织部报告团支部团日活动开展的时间地点,组织部将对部分活动进行抽查。工作手册的内容将作为创建示范支部、五四评优、团员评议的重要依据。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要大力使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学习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在校内营造积极氛围。把学习过程中典型人物、特色活动及时上报校团委,为优秀先进集体、个人和先进典型事迹提供案例。

各团总支于20201010前完成2020级班级团支部成立工作及2020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注册、团员发展及团费收缴等工作,填写《西安航空学院2020-2021学年团员登记表》(附件三)、《西安航空学院2020年新发展团员花名册》(附件五)、《西安航空学院团员团费收缴登记表》(附件六)。纸质表报送团委办公室,电子表发送团委邮箱。

联 系 人:季林健                李艺

联系电话:029-84258118(沣惠) 029-81676277(阎良)

电子邮箱:xaautw@163.com

附件:

附件一:团支部成立大会流程

附件二:团支部委员会职责及竞选方法

附件三:西安航空学院2020-2021学年团员登记表

附件四:西安航空学院2020年新发展团员名额分配表及编号

号段

附件五:西安航空学院2020年新发展团员花名册

附件六:西安航空学院团员团费收缴登记表

DBSTEP_MARKFILENAME=-1246797285135333929docxMARKNAME=共青团印章USERNAME=雷颖颐DATETIME=2020-10-05 08:36:42MARKGUID={82D2D622-8E68-4B3A-83D8-03DCB9084B1D}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

                              2020924

附件一

团支部成立大会流程

第一项:大会开始

第二项:宣读团支部成立文件

第三项:宣读团支部委员会的职责及选举办法

第四项:候选人通过自荐的形式介绍自己

第五项;投票并当场统计结果

第六项:宣布选举结果

第七项:当选的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副书记(由班长兼任)、组织委员以及宣传委员表态发言

第八项:宣布团支部正式成立

第九项:大会结束

附件二

团支部委员会职责及竞选方法

一、团支部书记职责

1.努力完成学校团委及学院团总支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2.当好老师的助手,团结协助其他班委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做好班级的管理与建设工作。

3.多与班上同学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积极诚恳的作出相应的思想教导工作,端正好班上同学的思想。

4.了解班上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努力帮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5.按时并保质保量地做好班级推优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等工作。

6.认真做好月、学期工作总结、工作计划。

7.与其他班委协作,认真制定、完善和贯彻各个相应的制度,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8.做好团费的及时收缴和上交工作。

9.与其他班委相互协作,多组织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并积极带头参加,带动班上活动气氛,注重在活动中增强班上同学的团结意识和互帮互助意识。

10.严于律己,以全心全意为班上同学服务为自己的宗旨。

11.虚心听取班上同学的意见,在工作不断进取。

12.协同团总支适时开展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活动。

13.向学院团总支积极反映班上同学的思想状况。

14.定期举办各班团组织生活会并按时收团课心得。

二、团支部副书记(由班长兼任)职责:

主要协助团支部书记工作。

三、团支部组织委员职责:

1.主要负责班内的各类活动以及参与人员的组织。

2.组织团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团章、时事政策以及上级团组织布置的学习任务,组织团课学习,做好思想工作。

3.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活动,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活跃学生的精神。

4.表彰身边的先进事迹和人物,激励先进,树立典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5.积极配合组织部安排的各项工作,协助班委相关工作的开展。

四、团支部宣传委员职责:

1.宣传国家或学校重要文件或重要会议的指示与精神,组织学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与精神。

2.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班内各项活动的义务宣传员,做好班级的对外宣传工作。

3.宣传并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项活动,协助传达学院的各项通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

4.做好学校、学院各项活动的准备工作,组织好本班学生排练节目。

5.活动后,记录总结活动过程、内容和意义,发表宣传。

6.负责班级活动的宣传,每次活动负责收集相关素材(摄像,撰稿等),开展活动时,负责出海报,挂横幅,组织拉拉队,并作好相适应的宣传工作。

7.积极负责班级征文的传达,及鼓励同学积极主动撰稿,并作好征文收集工作。按时上交,完成工作。

8.开辟多种透明渠道,广泛听取同学们对班级及班委等的意见与建议,对思想“变质”同学要进行心理教育使其思转正。

9.积极配合并有效落实宣传部安排的各项工作。

五、团支部委员会竞选流程:

为更好地组织团支部活动,营造良好的团支部氛围,组建一个高效率的团支部领导团体,本着公平竞争、责任第一、能力优先、民主决策的原则,团支部委员会竞选流程如下:

第一步:确认候选人名单

第二步:竞选演说(竞选者发表演讲,对自己的竞选岗位、竞选决心以及当选后如何做好工作加以说明。演说结束后需接受全班同学提问)。

第三步:发放选票:临时负责人组织同学制选票,选票上写明团支部委员会3人,并在相应部位留空供同学填写候选人名字。

第四步:班级民主投票(对竞选人进行投票,每个同学的选票中只能填写3(团支部)个人,多于3人为废票,少于或等于3人为有效票;选票不能涂改否则为废票;如选票字迹模糊,则看不清为废票,看得清部分为有效票)。

第五步:由没有参加竞选的同学在讲台上用写正字的方式唱票、计票。

第六步:老师宣布当选同学名单。


附件三:

西安航空学院2020-2021学年团员登记表

              团总支(签章)                                 填表日期:          

团支部书记:                                                联系方式:

序号

团支部

姓名

性别

民族

入团时间

入党申   请时间

是否缴   纳团费

智慧团建系统是否录入

备注

1

2

3

4

5

6

备注:1.纸质版交到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团委邮箱;

2.“是否缴纳团费”一栏缴纳的填“是”,没有缴纳的填“否”;

3.“智慧团建系统是否录入”一栏已录入的填“是”,没有录入的填“否”;并在备注一栏说明原因。


附件四:

西安航空学院2020年新发展团员名额分配表及编号号段

学院/学生组织

名额(人数)

发展团员编号段

飞行器学院

17

202061089651202061089667

机械工程学院

23

202061089668202061089690

电子工程学院

19

202061089691202061089709

能源与建筑学院

15

202061089710202061089724

材料工程学院

8

202061089725202061089732

士官学院

12

202061089733202061089744

计算机学院

14

202061089745202061089758

经济管理学院

21

202061089759202061089779

外国语学院

3

202061089780202061089782

车辆工程学院

13

202061089783202061089795

理学院

3

202061089796202061089798

人文学院

2

202061089799202061089800

共计

150

202061089651202061089800


附件五:

西安航空学院2020年新发展团员花名册

团总支:(盖章)                          填报人:                     填报时间:

团总支

姓名

性别

民族

身份证号

发展团员编号

所在团支部

入团时间(年月)

联系方式

备注:花名册纸质版由校团委存档,花名册电子版发送至团委邮箱。


附件六:

西安航空学院团员团费收缴登记表

总支名称(盖章):                                       填表日期:      月  日

团总支书记:                                           联系方式:

序号

支部名称

学历

年级

支部学生总数(  

支部团员总数(  

团支部

书记

联系方式

团费缴  纳金额

男生

女生

少数民族

男生

女生

少数  民族

备注:

1、学历填写如本科/专科;年级填写如大一、大二;                                                                                       2、此表一式两份,学院团总支留存一份,交校团委一份,电子版发送团委邮箱。

抄送:校党委、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

西安航空学院团委               2020  924日印发

共青团 | 青年网 | 央视网 | 人民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84258118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