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我校开展2020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02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领广大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我校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了丰富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本次实践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就近、就便灵活开展社会实践,共成立校院两级重点实践团队26支,“青春有我”返乡实践小分队150余支,涵盖 “五位一体看中国”、“万名学子扶千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复工复产,经济恢复”、“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路”等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央广国际在线、西部网、网易新闻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探寻生命源泉,助力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带笑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生态环境调研队,前往石头河东干渠下游、农夫山泉太白山工厂、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牛背梁等地,针对旅游资源开发对环境造成的破坏程度及污染情况进行调研,并提出适合当地的治理方案。通过实地考察,大家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生态问题不是某个区域或者某些人就可以解决的事情,这需要人人参与其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之路,凝聚新时代青春正能量学校组织青年学生前往西安、延安、商洛、安康等地,实地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刻意义。在重温交大西迁历史后,我校学子充分感受到“西迁精神”是先辈们在艰苦岁月中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及平利县老县镇,对基层地区的产业发展情况、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的关怀情况进行了调研。在延安,队员们回溯了那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感悟到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助推公共应急救护,践行红十字奉献精神“同心为救护”调研队前往西安、宝鸡、汉中、延安、商洛等地对陕西省应急救护目前的普及与发展情况展开了调研。队员们对陕西的应急救护整体方案及应急救护培训体系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全面了解了近年来陕西省及各地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助力维护陕西人民生命安全的现状。通过对实际现状的分析,大家建议,我省在应急救护中,要继续加大对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投入力度,保持生命至上的原则,注重应急救护工作的常态化发展,对重点领域重点类别给予高度关注,加大AED配备数量及应急救护站的建设力度,争取做到遇到突发状况就能到,到了就能治,治了就有效。


-----助力复工复产,决胜脱贫攻坚。学校组织多个调研队,分别对航空类、建筑类、制造类、创新创业型等类型的企业,农产品线下线上市场等领域的复工复产及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发现,新冠疫情对企业的用工、住房、资金以及农产品定价和输出等方面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大家认为,农产品市场要大力发展电商,网络营销已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经济落后地区应积极推进网络建设,发展电子商务,推行网络营销,生产加工绿色、特色农产品,提升农产品的知名度和交易范围,从而改善经济现状。


-----探寻红色基地,感悟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精准扶贫”“看战场,思和平,学精神”等实践队前往凤翔县、沂蒙革命老区等地传承红色文化,践行革命精神。通过对红色文化的感悟,实践队员们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纷纷表示,要坚定信仰跟党走,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不负韶华。


我校一直坚持把社会实践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暑期实践活动中,青年学生充分了解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绿色发展等情况,增强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以实际行动为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青春力量。(文、图/校团委 蒙代伟)

共青团 | 青年网 | 央视网 | 人民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84258118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