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28    浏览次数:

各团总支、直属支部、校级学生组织:

现将《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于317日(星期五)前将各自组织年度工作计划(含电子版)报来备案。

联系人:赵       王瑜希

 话:84258118   81676277

 箱:tw@xaau.edu.cn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

201737

呈送:校领导、团省委学校部、省委高教工委团工委

抄送:党政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财务处、招生就业处、各二级学院党总支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中央、团中央精神为指导,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和追赶超越要求,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育人观念,切实强化作风、抓好从严治团,以改革和发展两大主题构建四维工作格局,引领青年思想进步,关照学生健康成长,努力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全年以迎接、宣传、贯彻十九大为主线,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共青团工作全过程。

一、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和学校部署,扎实做好思想引领

1.以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为契机,以建团95周年、建军90周年等重大事件为抓手,广泛开展宣传纪念活动。

2.按团中央要求开展“一学一做”(学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团员),继续开展“中国梦、西航梦、青春梦”、与信仰对话、四进四信等主题团日活动.

3.运用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染青年;选树好自强之星、感动人物、优秀团员等典型榜样。

4.开展学风建设教育活动,营造热爱学习、尊师、崇学、守纪的良好学风校风。

5.强化团学宣传思想阵地。抓阵地、建队伍、强内容、提服务。提升新媒体影响力。做好教博会展位搭建、新生接待及配合学校各部门和学院做好相关工作。

6.推进学生骨干培养培训。丰富“青马工程”培养载体,做好政府见习、西部计划、专家讲堂、成功分享等工作。

二、发扬开拓创新精神,进一步夯实团学组织建设

1.从严格推优、严肃团员发展、严抓团干队伍、严管团的组织、严明团的纪律等方面从严治团。

2.改革团组织建设。逐步建立我校“专兼挂”结合的团干队伍。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组织生活制度。

3.继续开展以“优秀团支部”、“活力团支部”创建为抓手的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

4.狠抓团学工作制度建设。出台《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工作制度汇编》。

5.进行“五四”评比、社会实践表彰、运动会精神文明奖、星级志愿者、优秀社团、艺术演出等评比表彰。

6.加强服务型组织建设。开展帮扶、法制宣传、维护权益等活动,支持学生组织参与民主监督和治校。

7.做好对社联指导和社团建设。

三、打造文化育人品牌,营造特色鲜明的文化氛围

1.结合团中央精神,探索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提高学生生态文明素养。着力突出航空特色,做好大学生航空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艺术节等活动。

2.倡导阳光运动,以运动会、健美操大赛等为途径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室外活动。营造线上线下体育互动的浓厚氛围。

3.继续引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省级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人文素质报告会和学校各类文化艺术展演等活动。

4.做好2017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日常社会实践。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选和优秀个人实践表彰。

5.有序推进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推进“西部计划”工作。继续开展好“博爱三秦”、“汇爱三秦”系列志愿服务。

6.遴选精品学生项目参加省级“挑战杯”竞赛。培养一批科技竞赛学生团队,营造学生参与科研良好氛围。

7.助力创新创业工作,寻访树立创业典型,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素养。

四、突出改革发展,落实联动联系,提升服务水平

1.按照团中央要求分步进行机制体制改革,逐步完善“一心双环”学生组织结构。

2.夯实西航“青年之声”工作,继续加强线上线下青年声音的收集,观测网络舆情,助力校园安全稳定。

3.贴近青年,积极主动做好以“1+100”(一个团干部联系100名青年)活动为抓手的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

4.关注关怀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存在心理压力等弱势学生群体,关照其成长成材。

2017年是学校实施追赶超越目标的重要一年,共青团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青年工作的讲话精神作为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紧密围绕学校党委行政中心工作,重点把握引导全校青年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认同”、“四个自信”,引导全校青年师生增强“追赶超越”的内在动力,为实现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共青团 | 青年网 | 央视网 | 人民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84258118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