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关于组织开展学校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2-29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学生会、学生社联: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是为了适应大学生创业发展的形势需要,在原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自2014年起共同组织开展,每两年举办一次。团中央和相关部委以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为载体,进一步建立健全大学生创业公共政策扶持体系、大学生创业资本市场支撑体系等,为大学生创业开辟广阔空间。

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将于20164月至11月举行。为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全国竞赛,进一步提升广大学生的创业意识与创业能力,特开展我校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校级竞赛于20161月至20163月举行;省级、国家级竞赛于20164月至11月举行(按照惯例)。

二、大赛项目类别及申报条件

依据2014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主体赛事分为三项:

1.创业计划竞赛:面向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主要考察参赛项目的创业机会、发展战略、营销策略、财务管理、管理团队等。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已创业与未创业的申报条件为:

1)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二、参赛资格中规定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截至到20151231日)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

2)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截至到20151231日),可申报未创业类。

2.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营销策略、财务管理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要求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截至到20151231日)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3.公益创业赛:面向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要求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三、参赛团队及作品要求

1.以学院为单位统一申报,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加上指导老师在内)。以创业团队的形式参加比赛,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鼓励参赛同学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团队,尤其要注意企业管理及运营所需要的专业人才。

2.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3.参赛项目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或具有同等资质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四、工作进度安排

1.20161月上旬--20162月下旬,宣传发动、作品筛选完善、提高阶段。各学院做好作品的进一步研发和完善工作;学校对报名参赛作品进行筛选和反馈,确定重点扶持作品。作品申报可在学校2015年度“沣西”新城杯创业大赛、“微软”创新杯大赛项目作品申报的基础上开展。

2.20163月,校内选拔阶段。学校开展校内竞赛,组织校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并提出意见,选拔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全国比赛。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举办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是推进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有力举措。各学院要成立相关的组织协调机构,做好竞赛组织的宣传发动、项目选拔、团队组建、评审推荐以及指导教师团队配备、开放资料室和实验室等有关工作。

2.广泛宣传、密切配合。广泛宣传、深入发掘优秀的创业团队及创业人才;积极动员广大教师依托专业优势吸纳优秀学生组建团队,切实做好参赛团队的指导工作,为学生参加创业大赛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平台。

3.按时报送,保质保量。各学院将材料汇总于201635日前参考附件格式报送项目申报表及项目计划书等相关材料,纸质版送团委(沣惠南408室、阎良科教楼402室)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团委邮箱:xahzxtw@163.com,电子版文件夹以“学院+项目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命名。

联系人:张新鑫   王瑜希      

联系电话:84258118    81676277

附件:

1.西安航空学院2016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统计表

2.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

3.创业实践挑战赛项目申报表

4.公益创业赛项目申报表

5.创业计划书写作指南及注意事项

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

                                           校团委

2016112

  • 附件【附件三.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一.xls】已下载
  • 附件【附件六.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二.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五.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四.doc】已下载

共青团 | 青年网 | 央视网 | 人民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84258118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