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4-06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以良好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校团委根据《团省委关于在全省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陕团发〔2017〕4号)精神,决定在全校青年中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173月至9

二、参加对象

全校团学组织和全校共青团员

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在全校广泛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在落实全校“追赶超越”目标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目标任务是: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通过开展团的组织生活,增强团员意识,强化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推动学校“追赶超越”,彰显团员队伍先进性,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四、活动内容

此次教育实践,主要开展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学习教育

1.组织团员自学,夯实储备理论知识。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组织广大团员积极自学。

2.集中学习宣讲,增进理解讲话内容。各级团组织要通过举办宣讲会、报告会、培训班、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组织团员开展学习。其中,各学院开展一场集中宣讲交流活动。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学习教育实效。

3.开办主题团课,深刻体会讲话精神。4 月底前,组织每名团员至少参加一次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

4.开展征文活动,充分展示学习成果。在校内广泛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评选活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广泛组织动员,鼓励团员参与征文活动。6月底前,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向校团委推报3~5篇优秀征文,校团委择优评选并向团省委推荐。同时,团员也可在团中央教育实践专题网页进行直接投稿。

(二)组织生活

5.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4月底前,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团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35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和2015年来陕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组织生活会以团支部为单位于“五四”前夕召开,各团支部结合“创先争优”评比表彰,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的流程是:团员逐个围绕是否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带头练就过硬本领、是否带头勇于创新创造、是否带头矢志艰苦奋斗、是否带头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表现发言,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价,开展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团支部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团干部还要检查自身在密切联系青年方面的情况。各级团干部应在组织关系所在团支部以团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接受评议。对于评议不合格的团员,团支部要对其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帮助;经教育帮助仍无明显改进的,根据有关规定,按照稳妥、慎重的原则做好处置工作。评议结束后,团支部要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陕团办发{2017}8号)的规定,形成组织生活会报告报团总支存档,团总支要将开展的整体情况总结上报校团委。

6.开展入团仪式教育。五四期间,团总支要按照共青团陕西省委关于转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的通知(陕团办发〔201682号)中入团仪式规定的要求,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在组织生活会前,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校团委组织新团员参加入团仪式并观看《入团第一课》教学视频。

7.认真开展评选表彰。五四期间,校团委进行“创先争优”评选表彰,结合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对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总支进行集中表彰。

8.严格进行组织整顿。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对自身建设情况进行自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1)有没有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2)有没有按照上级分配名额和标准、程序发展团员;(3)有没有按规定向团员收缴团费、向校团委缴纳团费;(4)能不能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组织整顿集中在5至6月份进行,毕业班团支部可以适当提前。校团委将于7月底前形成团支部组织整顿情况报告,报上级团组织存档。各学院团总支于6月底报送自查和整改情况。

(三)实践活动

9.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3.5”、“5.4”等纪念日及自身实际,组织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广泛开展各类团员志愿服务活动。并着重利用暑期组织团员广泛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做好其中先进团员志愿服务群体的宣传工作。

10.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5月份起,校团委牵头,利用校团委微博、微信平台,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组织各团支部集中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并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形式,表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坚定决心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11.开展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有条件的二级学院可创建、命名一批团员先锋岗(队)。团员先锋岗(队)应为以优秀团员为主体的青年集体。学习理论走在前,是指集体成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政治立场坚定,“四个意识”牢固,成为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表率;立足岗位干在前,是指集体成员学习成绩优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所在支部团员学习的标杆;急难险重冲在前,是指集体成员在重大科研攻关和重点建设工程中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勇创一流,成为团员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旗帜。团员先锋岗(队)作为加强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载体常态化开展。创建、命名工作采取逐级创建、总量控制、动态管理的方式进行。校团委择时命名学校团员先锋岗(队)。

五、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统一行动。教育实践涉及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团员、团干部,工作要求高,活动牵动面大。各团总支要加强谋划统筹、加强过程督导、加强支持保障,确保教育实践不走过场(全校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见附件)。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力推进从严治团、争当追赶超越先锋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校团委将在西安航空学院共青团微信平台上开设专题栏目,作为教育实践学习资料下载、工作要求发布、活动成果展示、先进典型宣传的平台。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及时将教育实践进展情况报送校团委,作为学习交流的重要内容。

2.从严抓落实、工作到支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靠前指导,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帮助各班团支部把好方向、解决问题。将教育实践与“四进四信”“活力团支部”“1+100”等工作结合起来。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按照全校统一部署制定方案、抓好落实;团支部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到教育实践中来,避免流于形式,要做好记录,形成教育实践工作档案。教育实践开展情况纳入2017年二级学院团总支重点工作考核。

3.针对指导、增强实效。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根据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部署和推动。要把教育实践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结合起来,引导团员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要把教育实践与开展志愿服务、公益行动结合起来,向全校传递青春正能量。

4.加强宣传、形成声势。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把教育实践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将宣传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做到启动有声势、活动有高潮、日常有声音。充分运用团属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团的光荣历史、传统和先进典型,为教育实践的顺利开展营造氛围。加强教育实践启动的集中宣传,通过逐级动员部署与网络直达支部相结合的方式,将工作信号和活动要求及时传递到全体团员和所有团组织。充分利用新媒体,鼓励团支部打造一批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宣传产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向全校展示教育实践成效。

5.做好总结、提升成效。各团总支要对所属团支部教育实践

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不合格的要对支部负责人给予相应组织处理

并重新开展教育实践。团支部要认真总结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填

写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见附件)交学院团总支;各团总支对所属团支部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进行汇总,填写团总支部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见附件)交校团委,学校的毕业班团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教育实践总结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把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健全团的组织生活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成效的重要内容,通过教育实践切实增强团的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六、其它

(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申良     电话:84257838

赵琳    电话:81676277  

 箱: tw@xaau.edu.cn

(二)以上所涉及文件可从校团委网页“网上团校”处下载。

附件:

1. 校团委“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 实践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2. 团支部“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

3. 团总支“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工作汇总表

4.“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教育实践重点工作安排表

共青团西安航空学院委员会二〇一七年三月三十日

附件 1

校团委“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

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为加强全省“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 的领导,保证教育实践顺利推进,团省委决定成立教育实践领导

小组及其工作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长:申良  

常务副组长:赵琳

副组长:米嘉琪李江超 文杰 刘冬妮 杨陈东 刘雨辰 刘杰  张乐李亚胜 高蕾 来东 雒亚男

 员:张亦驰 刘浩然 石子健 张璇 徐敬国 周洪磊段栋阳 赵星翰 郭威 王文欢 杨钊 赵天淏 马畅 尹吴越 李康 李文萱 朱宗贵 罗涵丹

二、工作机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实践的具体组织实施。

主任:张亦驰

副主任:张亦驰  刘浩然  张璇

下设协调组(组织部牵头)、宣传组(宣传部牵头)、督导组(秘书部牵头)三个工作组,负责日常工作推进。

附件 2

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

                                                                                     
 

 

团支部名称:

 
 

填表时间:

 
 

团支部基本情况

 
 

(主要包括团支部团员数量、支委会等基本情况)

 
 

(主要包括学习形式、学习内容、完成学习人数,提交

 
 

学习教育情况

 
 

学习心得体会的人数,团课的时间、地点、内容以及参

 
 

加团课学习的人数,参加征文活动的人数)

 
 

(主要包括组织生活的召开时间、参加人数、团员发言

 
 

情况,集中开展入团仪式的时间、地点、参加人数,组

 
 

组织生活情况

 
 

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的时间、地点、参加人数,观看

 
 

《入团第一课》的时间、人数,被上级表彰的先进组织

 
 

和个人等情况,开展组织整顿的基本情况)

 
 

(主要包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地点和参加人数,

 
 

实践活动情况

 
 

组织参加网络主题团日活动的情况,开展团员先锋岗

 
 

(队)创建活动的情况)

 
 

团总支意见

 
 

(上级团组织对团支部开展教育实践的评价和审核意

 
 

见,由团组织主要负责人签署意见并签名)

 

注:此报告表交团总支留存

附件 3

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

团总支部教育实践工作情况报告表

                                               
 

团总支名称:

 
 

填表时间:

 
 

团总支基本情况

 
 

(主要包括参加活动团员比例、学院团总支活动开展整体情况)

 
 

学习教育情况

 
 

(主要包括学习形式、学习内容、完成学习人数比例,,团课的时间、地点、内容以及参加团课学习的人数比例,参加征文活动的人数比例)

 
 

组织生活情况

 
 

(主要包括各团支部组织生活召开时间、地点、参加人数、效果等,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的时间、地点、参加人数,观看《入团第一课》的时间、人数,开展组织整顿的基本情况)

 
 

实践活动情况

 
 

(主要包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地点和参加人数,

 

组织参加网络主题团日活动的情况)

 
 

校团委意见

 
 

(上级团组织对团支部开展教育实践的评价和审核意

 

见,由团组织主要负责人签署意见并签名)

 

:此表交校团委留存


附件 4    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教育实践重点工作安排表

                                                                                                                                   
 

工作项目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责任部门(层级)

 
 

制定方案

 
 

制定教育实践工作安排

 
 

3

 
 

校团委组织部负责全校总体

 

安排,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分别制定本层级活动方案

 
 

开展宣传

 
 

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开设相关话题,及时发布教育实践工作要求、活

 

动动态,收集发布各班团支部工作信息。

 

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

 

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

 

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

 
 

3-9 月

 
 

校团委宣传部及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宣传部

 
 

3-7

 
 

由校团委督导组进行督导,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集中部署

 

、基层团支部落实

 
 

下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材料

 
 

4

 
 

校团委组织部

 
 

分层次,集中开展“一学一做”学习计划

 
 

利用校团委官方微信、微博发布相关辅助学习产品

 
 

3 月起

 
 

校团委宣传部

 
 

开展集中宣讲交流活动,组织团员在学习基础上撰写一份学习心得

 
 

7 月前

 
 

由校团督导组进行督导,各

 

二级学院团总支集中组织

 
 

组织每名团员参加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主题团课

 
 

4月底前

 
 

由团总支督导,基层团支部

 

集中组织

 
 

学校开展一学一做专题培训班

 

各学院开展“一学一做”集中团课一次

 
 

6月底前

 
 

校团委开展

 
 

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

 

征文评选活动。

 
 

6月底前

 
 

由校团委宣传部牵头,各二

 

级团总支组织开展

 


                                       
 

 

 

 

 

组织生活

 
 

组织各支部召开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

 

活会,结合创先争优开展民主评议

 
 

4 月底前

 

 
 

由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督导,各班团支部落实

 

 
 

集中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重温入团誓词活动

 
 

5月底前

 
 

由校团委组织部负责校级示范活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组织本级示范活动

 
 

开展优秀典型评选及青年五四“创先争优”表彰活动

 
 

5 月初

 
 

由校团委组织部牵头,宣传部配合宣传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落实

 
 

 

 

 

 

 

 

 

实践活动

 
 

 

组织团员结合“3.5”“5.4”等纪念日开展志愿活动

 

 

 

赴校外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实践学习

 

 

 

组织高校团员广泛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3-5

 

 

 

4

 

 

 

7-9

 
 

由校团委牵头志愿活动,各级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

 

 

 

校团委

 

 

校团委牵头、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积极配合

 
 

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

 
 

9 月前

 
 

校团委

 
 

利用团属微博、微信平台发起话题讨论,组织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

 

 

学习理论走在前、立足岗位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为基本标准,在校内各级团组织中创建、命名团员先锋岗(队)

 

 
 

8-9

 

 

 

7月以前

 
 

校团委宣传部负责校级活动,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创新开展

 

 

 

校团委以及有条件的二级学院

 

 

共青团 | 青年网 | 央视网 | 人民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84258118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